進入內容區塊
  • 新北市政府法律諮詢採現場受理及網路線上預約,受理時間: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12點,下午2點至5點,請逕至本府行政大樓(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)1樓聯合服務中心
  •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形象區清新風
  •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形象區
張貼至「Faceboo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張貼至「Twitter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友善列印【另開新視窗】 字級設定:
購買「生前契約」需知與售後服務
  「生前契約」所指的就是在生前為自己的身後事做好妥當的安排,以及須有殯葬業者配合,因此,雙方所訂定的,即為「生前契約」。主要內容是關於葬禮的種種事宜,包括事前的諮詢,儀式的安排和各項所需物品的準備,以及事後的後續事宜之處理。
  生前契約係屬於預付型的消費,先行向業者購買身後之服務,為了確保契約將來是否可以履行,因此內政部於殯葬管理條例規定,生前契約之業者必須有一定之規模,即是需要具備殯葬禮儀服務能力之殯葬服務業,其實收的資本額必須達新台幣三千萬元以上,而最近三年內平均稅後損益無虧損,且於其服務範圍所及之直轄市、縣(市)均置有專任服務人員。最重要的是,如果有預先收取消費者之費用時,業者就必須將收取費用之百分之七十五依信託本旨交付信託業管理,如果將來業者倒閉或其他無法履行契約時,消費者就可以以交付信託之金額進行履行契約或作為賠償之用。
購買生前契約時,應該注意下列事項:
(一) 簽約之業者是否合於殯葬管理條例中所規定條件之業者,可以要求業者提出相關之證明文件。
(二) 購買前詳細審閱契約內容有無不公平條款(可參閱內政部定訂型化契約範本)
(三) 生前契約的銷售方式,如果是以多層次傳銷(直銷)的方式銷售時,該傳銷公司是否有向行政院公平委員會申請備查,於簽約前要先查明。
而許多業者常以「身後的房地產」將納骨塔(靈骨塔)商品化包裝,高價出售,以直銷的方式吸引消費者入會,談利潤、投資,讓人誤認為納骨塔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商品!
根據內政部所公佈的殯葬概況,納骨塔、骨灰(骸)存放設施逐年擴增,合計四百零六座,可安厝七百七十三萬位之骨灰(骸),而現今之使用率僅二成四,所以身後房地產「空屋率」高逾七成五。若依統計每年約十四萬往生人口,市場空著的五百多萬納骨塔(靈骨塔) 位,除非台灣爆發大災難,否則要三十年才能消化,根本沒有投資價值。
購買納骨塔(靈骨塔)應注意事項:
(一) 塔位係為存放骨灰骸之用,且目前納骨塔市場已供過於求,不適合作為投資標的。
(二) 要選擇合法立案,並依照規定成立管理費專戶之業者。
(三) 必須購買以建造完成並取得合法使用執照之納骨塔(靈骨塔)。
(四) 購買前詳細審閱契約內容有無不公平條款(可參閱內政部定型化契約範本)。
(五) 納骨塔(靈骨塔)的銷售方式,如果是以多層次傳銷(直銷)的方式銷售時,該傳銷公司是否有向行政院公平委員會申請備查,於簽約前要先查明。
(六) 如有投資目的購買,發生爭議時,並不適用消費者保護法中有關消費者保護之規定,僅適用民法之規定處理。
瀏覽人次:3614 人 更新日期:2019-07-18
回上頁 回首頁 TOP